柬獨立報被賣 人權觀察:媒體自由的災難

黃啟霖
中央廣播電台

被譽為柬埔寨最後一家獨立報社的英文「金邊郵報(Phnom Penh Post)」,在傳出被親柬埔寨政府的馬來西亞投資客買下之後,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今天(7日)指出,在柬埔寨大選之前出現這種情形,對媒體自由來說是一場災難。

金邊郵報主席、26歲的克勞(Bill Clough)5日發表聲明說,金邊郵報已經被馬來西亞投資客「席瓦庫瑪(Sivakumar Ganapathy)」買下。

根據瞭解,席瓦庫瑪是總部在吉隆坡(Kuala Lumpur)的亞洲公關顧問公司(Asia Public Relations Consultants Sdn Bhd)執行長,這家公司長期將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列為客戶。

執政長達32年的洪森及其盟友,在今年7月29日大選之前,已經展開一連串的鎮壓反對派政治人士、獨立媒體和人權團體的舉動。

亞洲公關公司的網站顯示,「柬埔寨與洪森進入政府寶座」是該公司的計畫之一。網站中同時指出,席瓦庫瑪領導的團隊,負責處理「掩護行動(covert operations)」,但網站中沒有進一步說明。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表示,這項交易是媒體新聞的災難。這項收購案唯一似是而非的理論根據,就是要讓批評政府的報導鈍化。

目前不清楚這家報社被出賣的價格。新老闆已經發表聲明,承諾支持報社的傳統,但也將檢討其運作,以強化財務和編輯的獨立性。

這項出售消息令報社同仁大感意外,並迅速引發關切,因為柬埔寨獨立媒體的空間早已受到壓縮,柬埔寨另一家重要的英文報社柬埔寨日報(Cambodia Daily),去年9月3日因為未支付稅款而遭到關閉,而關閉的日期正好是反對派柬埔寨救國黨(Cambodia National Rescue Party, CNRP)領袖根索卡(Kem Sokha),被以叛亂罪名逮捕的同一天。

自從去年以來,洪森政府已經對柬埔寨救國黨祭出多項打壓手段,除了逮捕根索卡以外,還迫使55名救國黨議員流亡海外。

去年11月中旬,洪森政府又透過最高法院解散救國黨,並限制該黨118名成員5年內不得參加政治活動。

洪森之所以採取這些舉動,是為了在今年大選中繼續鞏固政權。

接下來要閱讀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