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蛋頭鑑定人

主筆室
·2 分鐘 (閱讀時間)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針對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破天荒召開聽證會,鑑定人聚焦在中天裁罰案件較其他新聞台多,質疑自律不足,這樣的數據是否客觀,有待商榷。

據NCC統計,中天新聞台從2014年換照至今,違規23次,遭警告2次、罰款21次,總計1073萬元,其中,2019年就被裁罰860萬元,而2020年上半年也有120萬元。從裁罰次數及金額來看,NCC裁罰是否有據,可不是自己說了算。

首先,就無罪推定來看,行政裁罰有司法救濟之途,在未經法院判決確定,不該做為重大裁定的依據,以符合比例原則,否則日後若出現無法挽回的違失,國家即使負擔巨額賠償,也難以彌補。

再者,中天2014年拿到執照後,前3年都沒有裁罰,但從2018年後的21件裁罰,與政治有關的有14件,非政治的有7件,目前僅5件確定,16件還沒有確定,顯然有斟酌空間。

簡單來說,中天被裁罰就是因為2018九合一大選和2020總統大選期間報導韓國瑜新聞過多,但總統大選本就是社會關注焦點,候選人一舉一動自然成為報導重心,各媒體對候選人報導的取向本來就會有輕重比例,即使激戰方酣的美國大選也不例外。

只不過,台灣藍綠對立嚴重,引發政治立場不同者直接向NCC檢舉,NCC不秉承客觀政治環境審視,動輒開罰,實有違獨立機關的宗旨,更是違背新聞自由之舉。

19世紀的英國政治家狄斯累利曾說過:「世上有三種謊言,就是:謊言,天大的謊言,與統計數字。」中天在特定時期遭到特殊裁罰,這樣的統計數字已被汙染。聽證會上卻只見鑑定人跟著當局的指令搖旗吶喊,寧當蛋頭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