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中國在瑞士統戰 綿密程度超乎想像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4 分鐘 (閱讀時間)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8日電)根據一位瑞士學者的研究,中國在瑞士的統戰及影響力操作綿密程度超乎許多人想像,且常具「去政治化」包裝。研究指出,對這類操作無知,就可能被收編、利用而不自知,而無知與天真最為可怕。

捷克知名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在瑞士的研究員韋柏(Ralph Weber)撰寫的這份調查報告長達69頁,主題是「統一訊息、網狀傳遞」(Unified message, rhizomatic delivery),分析中國在瑞士的影響力操作及統戰活動。中央社在報告上線前獨家取得完整內容。

在巴塞爾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擔任教授的韋柏在報告中說,中國在瑞士的統戰及影響力操作,幾乎涵蓋所有與中國有連結的非中國籍人士。每個個人可能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成為中國統戰或影響力操作的一份子,且在扮演主動角色時,仍可能同時是被操作的目標。

他提到,在自由民主社會,個人當然有對中共及中國持正面意見並公開表達的自由,商人有追求與中國夥伴合作的自由,任何公、私實體也有視議題或具體利益,對中共及中國採不同態度與策略的自由。

不過,韋柏強調,「無知」、「天真」是最可怕的。他指出,對各種操作無知,就會有被收編、利用而不自知的風險,個人的「自由選擇」也可能其實是對方設定或期待的結果。

韋柏指出,由於中國投注大量資源在影響力操作,個人不宜預設自己已「知道得夠多」或「事不關己」;他舉例,若輕信中方所謂商貿、文化、技術等領域「無涉政治」、「必須去政治化」的說法,個人即容易「為政治所害」。

捷克大型媒體「時事」(Aktuálně)11月曾發布調查報導,披露參與中國在瑞士影響力操作的人士曾試圖抹黑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而韋柏曾協助「時事」完成報導。

根據報導,與中國同鄉會、商會、和平統一促進會等團體有關的瑞士顧問公司及新聞平台,曾向「時事」提供所謂「內幕」,指維特齊收受台灣方面提供的400萬美元,因此才有8月底率團至台灣的「歷史性訪問」。維特齊已駁斥相關說法。

韋柏在他的研究報告指出,曾向「時事」積極「爆料」的瑞士RefinSol顧問公司執行長溫克勒(Michael Winkler)及其助理摩塞斯(Robert J. Mojzes),同時也經營中英雙語「歐亞時報」(EurAsia Info);溫克勒曾撰寫評論,讚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他的「一帶一路」等政策。

據韋柏調查,溫克勒的妻子是來自中國江西省的朱愛蓮;維特齊遭抹黑一事曝光後,歐亞時報的官網曾短暫停止運作。

據調查,2017年,歐洲江西同鄉會、歐洲江西總商會在瑞士蘇黎世(Zurich)相繼成立,辦公室與朱愛蓮所領導「歐亞集團」(EurAsia Info Group)位於同一地址,而朱愛蓮去年連任歐洲江西總商會主席後,將同鄉會併入總商會

此外,朱愛蓮也是歐亞時報的執行長,並在RefinSol顧問公司擔任財務長,且還在「世界華文大眾傳播媒體協會」(1998)及「國際中文記者聯合會」(2016)擔任歐洲地區理事。這兩個有隸屬關係的「媒體」組織均強調自身的「政治獨立性」,但種種跡象顯示,朱愛蓮在海外為中共政權效力。

除了她的丈夫提供假消息給捷克媒體,朱愛蓮去年曾透過上述兩個媒體協會組織的理事身分,拜會位於北京、受中共中央宣傳部領導的「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國記協);中國記協與朱愛蓮擔任理事的媒體組織自1999年即有合作關係,記協也是這類「海外媒體」組織在中國的主要對口機構。

朱愛蓮曾在接受中國本地及海外媒體採訪時說,歐洲國家需要「一帶一路」這樣的倡議,以促進和平及經濟發展;她的目標是「說中國的好故事」、做好「媒體外交」。(編輯:林克倫、蘇龍麒)10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