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豐嘉也配談新聞自由?

·3 分鐘 (閱讀時間)
(圖/本報系資料照)
(圖/本報系資料照)

黨政軍退出媒體已經多年,但這段期間以來,媒體被政治力介入的耳聞卻從未消失過。只是,當各界都期盼媒體能充分發揮第四權的制衡力量,並共同維護新聞自主的同時,卻有公廣集團成員似乎淪為政治操作的打手。

報載華視總經理莊豐嘉為了公廣集團旗下台語台的預算刪減項目,要求立法院國民黨團撤案,因為刪除該預算將影響華視接受台語台委製的專案金額,還說若不撤案,將「修理」國民黨。這席話讓國民黨團氣炸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聽不下去,直說要讓莊豐嘉「求仁得仁」,就連曾在新頭殼共事的前長官、文化部長李永得也認為莊「態度已超出新聞人界線,必須處理。」

面對朝野黨團跟文化部都紛紛表態,莊豐嘉仍態度強硬地否認「修理說」,並表示總經理職位非官派,只有董事會才能做決定,直指國民黨的作法是干預新聞自主,他只是在捍衛新聞專業的底線。

華視雖在釋股後完成公共化,隸屬公廣集團,但跟公視、台語台、客家台不同,沒有政府固定預算挹注,仍屬於商業機制,且連年虧損狀況嚴重。2015年,當時虧損已達16億的華視甚至考慮要「賣地蓋大樓」來還債。雖然最後未成,但由此可知華視的虧損有多嚴重,此狀況至今都沒有改善。因此,國民黨團提案要求華視解釋連年虧損的原因並不過分。

尤有甚者,華視在虧損連連下,還要付錢上架有線電視系統。自去年起,華視新聞資訊台開始陸續上架52台,擠進有線電視新聞台的黃金區塊。然而,其他頻道是由有線電視系統商支付頻道高額的授權費,但華視為了上架有線新聞台,反而要付錢給系統商才能上架。而為了讓華視能順利通過NCC的上架審查案,去年3月華視也承諾會尋求新的財務收入,並在未來2年內將員工總數擴增至400人。

換句話說,華視嚴重虧損是事實,去年開始要支付有線電視上架費也是事實,未來要擴編人力導致經費增加更是事實,立法委員要求華視說明虧損原因,除了執行監督預算的義務之外,也是為了健全公廣集團的營運。試問,莊豐嘉如何能將立院監督政府預算的職責扭曲為政治力介入媒體?

至於華視承接台語台委製的標案爭議,在111年的文化部預算書中都已載明,華視未依照《政府採購法》的規定辦理,亦傳出黑箱作業的弊案,國民黨團要求華視提出說明,說不上是政治干預。

莊豐嘉雖然否認「修理說」,但華視的虧損卻是不爭的事實。難道,當NCC主委陳耀祥公開呼籲「給華視一個機會」,力挺華視上架52台,是要給華視成為政治打手的機會嗎?

「新聞自由」不是用來耍官威用的,莊豐嘉的言行已對公廣集團的公共形象造成傷害,就算華視總經理的去留是由董事會決定,但挾媒體第四權來耍大刀的媒體工作者已不配擁有第四權,知所進退才能讓華視止血。(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