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構作者攻擊拜登 黎智英高級助理辭職

德國之聲中文網
·3 分鐘 (閱讀時間)

(德國之聲中文網)本周四(10月29日),美國NBC媒體集團首先報道稱,一份64頁的曝光拜登之子同中國大陸有生意往來報告的作者是假造的,不存在,而當時這份報告已在網絡間廣為流傳,並成為特朗普支持者攻擊拜登的有力武器。

NBC的調查尤其對報告作者以及匿名的消息來源提出質疑。NBC稱,報告注明的作者、自稱瑞士安全分析員Martin Aspen是假造的,他的頭像是使用智能軟件合成的。

NBC還報道,博客作者、前福布萊特越南訪問學者博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參與了報告的寫作,他承認報告的主要作者Martin Aspen不存在。他發推特指出,由於“報告主要作者擔心人身安全和職業風險,要求匿名。” 博爾丁曾在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任教,對北京政府持批評態度。

博爾丁對NBC說,報告由《蘋果日報》資助。他開始時說,他不是報告作者,但他知道作者是誰。但巴爾丁後來改口說參與了報告的寫作。《蘋果日報》向NBC證實同博爾丁就揭露拜登家族文件進行了合作。

NBC指出,該文件的作者和匿名出處有很大問題。對拜登家族跟中共關系密切的指責被反中國政府人士以及極右翼人士所利用,以達到誣陷拜登對北京唯命是從的目的。

黎智英稱同報告無關

黎智英周末連發數條推文稱其助理Mark Simon同這一報告有“合作關系”。其中一條:

“馬克使用我私人公司的資金支付這項調研。因為只涉及1萬美金,無需我的批准。”

“我知道人們不會相信我對此不知情,我的道德形象受到打擊。”

Mark Simon周末從《蘋果日報》辭職。在寫給法新社的郵件裡,他稱動用了個人職權資助報告中的某些調研。他強調,“蘋果日報同這份報告無關,黎智英同這份報告也無關。““他們對我出資幫助調研的事情不知情。”

不過,Mark Simon表示,“包括我在內,蘋果日報沒有人參與調研和寫作,沒有任何參與。不過盡一臂之力。” 他說,“1萬美金是我職權之內的範疇,將蘋果日報以及黎智英卷進來,就錯了。”他承認動用蘋果日報的名義太過隨意,“我辜負了對我的信任”。然後他表示已做出辭職的決定。

現年71歲的黎智英目前是香港唯一一位公開支持特朗普連任的媒體大亨。他領導的一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和《壹周刊》是香港擁有讀者量最大的媒體。香港實施《港區國安發》之後,《蘋果日報》大樓今年8月曾受到200多名警力的搜查,黎智英本人被拘捕一天後獲保釋候查。他多次表示,擔心當局將關閉香港所有批評性媒體。

法新社指出,《蘋果日報》在香港和台灣發行,支持民主運動,同時對北京持反對立場。

近期以來,在台灣發行的《蘋果日報》曾發表了兩篇有關拜登之子與台灣以及大陸的生意往來的報道。Mark Simon告知法新社,博爾丁先深藏不露、之後圖窮匕見,是一種錯誤。“但我們在台灣撰寫故事所使用的數據是扎實的。”

作者: 德國之聲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