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以色列摩薩德和美國聯邦調查局發現麥當勞使用人肉的證據?無根據說法

·3 分鐘 (閱讀時間)

網傳「麥當勞使用人肉」的訊息。網傳訊息來自名為「Covert GeoPolitics」網站,該篇文章無消息來源或作者,網站也沒有關於該單位的資訊。流傳訊息附上的圖片和影片為美國底特律電視台《WXYZ-TV》2013 年 12 月的新聞報導。報導指出,美國聯邦調查局在底特律一家企業調查涉嫌非法買賣人類遺骸的行為,該公司擁有者為 Art Rathburn;媒體 2018 年 5 月報導指出,底特律商人 Arthur Ra​​thburn 因向醫學教育工作者出售和出租人體器官被判處 9 年監禁。「麥當勞使用人肉」的說法自 2014 年 3 月即開始流傳,已被多家事實查核組織以及麥當勞官方證實為錯誤說法。

麥當勞食用人肉的流言?

主要流傳這張圖片:

並在社群平台流傳:

查證解釋:

網傳訊息與圖片來源為何?

(一)透過關鍵字搜尋,可以檢索到一個名為「Covert GeoPolitics」網站發布的英文文章〈黑手黨刺客突擊羅馬為教宗方濟各復仇〉(Mafia Assassins Descend On Rome To Avenge Murder Of Pope Francis)。

在該篇文章中,可以看到其中一段的內容和流傳訊息相同。 該篇文章並無消息來源或作者,網站上也沒有關於該單位的資訊。

(二)透過圖片反搜工具檢索,可以搜尋到美國媒體《ABC》附屬的底特律電視台《WXYZ-TV》2013 年 12 月 14 日的新聞報導。經比對,報導中約 53 秒的影像和流傳圖片為相同內容。

網傳「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向我們提供了國際連鎖餐廳麥當勞食用人肉的證據⋯⋯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發現全球所有麥當勞供應人肉後,下令關閉⋯⋯」,這些說法有根據嗎?

(一)檢視流傳訊息附上的影片,即為《WXYZ-TV》2013 年 12 月發布的新聞報導。經檢索,也有文字版本的報導。

報導指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底特律一家企業調查涉嫌非法買賣人類遺骸的行為。該公司名稱為「International Biological, Inc.」,並宣傳為醫學教育服務供應商。該公司的擁有者為 Art Rathburn,他自 1982 年以來獲得殯葬業執照。

進一步搜尋,《路透社》以及福斯電視台旗下的底特律電視台《WJBK》2018 年 5 月報導指出,底特律商人 Arthur Ra​​thburn 因向不知情的醫學教育工作者出售和出租人體器官,而被判處 9 年監禁。

進一步搜尋,《路透社》以及福斯電視台旗下的底特律電視台《WJBK》2018 年 5 月報導指出,底特律商人 Arthur Ra​​thburn 因向不知情的醫學教育工作者出售和出租人體器官,而被判處 9 年監禁。

《路透社》報導稱,據美國政府統計,自 1997 年至 2013 年,Rathburn 向不知情的醫學教育者提供感染 HIV 或肝炎的身體部位至少 120 次。

上述報導並未提及該案件和連鎖速食商店「麥當勞」有關。

(二)實際以關鍵字搜尋「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提供國際連鎖餐廳麥當勞食用人肉的證據」、「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發現全球所有麥當勞供應人肉後下令關閉」說法,並無法找到相關報導。

(三)麥當勞的官方網站資訊說明,它們販售的漢堡沒有人肉,它們的食物中只使用 100% 純正的清真牛肉和雞肉。 (四)透過關鍵字搜尋,《USA Today》、《美聯社》、《路透社》、事實查核組織《FACTLY》、《PolitiFact》以及《Snopes》等單位自 2014 年開始,即曾對此說法進行查證,證實為錯誤訊息。

《Snopes》在 2014 年發布的查核報告中指出,網路流傳「麥當勞使用人肉」的說法,最初來自一個名為「Huzlers」的網站 2014 年 3 月發布的文章。

該網站為發布的內容為諷刺和虛構的文章。 綜合上述,流傳說沒有根據,並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