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教宗方濟各被抓,因販賣兒童和詐欺罪共起訴80項罪名」?

·6 分鐘 (閱讀時間)

事實查核報告#769

網傳「教宗方濟各被抓,因販賣兒童和詐欺罪共起訴80項罪名」?

發布日期/2021年1月13日

經查:

一、傳言的出處是不具可信度的網站,該文作者發布多數文章均不是真實事件,也曾捏造「歐巴馬被捕」的不實訊息。

二、傳言所附文章發布於1月10日,但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曾在1月10日當天主持祈禱活動,也曾於1月11日接見賓客。國際媒體均無教宗方濟各被捕的相關訊息。

三、傳言所附的文章,拼貼自多篇新聞報導,並將原始新聞事件當事人竄改成「教宗方濟各」。原始新聞報導中的事件均與教宗無關。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自2021年1月10日起流傳一則訊息,附上連結與圖文宣稱:「最新消息!教宗被抓,因販賣兒童和詐欺罪共起訴80項罪名,義大利檢察官辦公室證實已下令逮捕並提出指控」

此傳言有多個版本,有時會以圖文的形式流傳,另有版本宣稱:「#最新消息!教宗被抓,因販賣兒童和詐欺罪共起訴80項罪名,義大利檢察官辦公室證實已下令逮捕並提出指控,罪名是對80項指控提起公訴,其中包括藏匿兒童色情製品,人口販運,亂倫,藏有毒品用具和重罪。林伍德律師也在Parler上轉推此文,信息是否正確待確認。」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網傳圖文擷圖。


圖3: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所附的連結為何?是否為可信的消息來源?

查核中心檢視傳言所附的連結,出自加拿大網站的一篇英文文章,作者署名為「conservativebeaver_skphjv」。此作者曾在2020年11月28日發布「歐巴馬被捕」的文章,查核中心已在編號722查核報告中,確認該文為不實消息。「conservativebeaver_skphjv」並非記者,他發布的文章都不是真實事件。

查核中心檢視刊登此文章的網站,並非加拿大主流媒體,而自稱為加拿大志工組成的網站。

因此,傳言所附的訊息出處連結,並不是具有可信度的消息來源。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教宗被抓」,是否屬實?

(一)網傳英文文章發布於1月10日,加拿大與義大利有4-9小時不等的時差,查核中心檢視教宗於羅馬當地時間1月10日到1月12日的行程。

查核中心查找《羅馬教廷新聞發布室》與《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於1月10日當天,教宗在梵蒂岡宗座大樓圖書館主持《三鐘經》祈禱活動;在1月11日,教宗也有與賓客會面的行程,並發布《天主教法典》修訂,允許女性為聖言和祭台服務;1月12日,教宗針對第29屆世界病人日致辭


圖4: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1月10日主持《三鐘經》祈禱活動。擷圖自羅馬教廷新聞發布室。


圖5: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1月11日與賓客會面。擷圖自羅馬教廷新聞發布室。

(二)查核中心搜尋《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BBC》、《ANSA》等媒體,在1月10日到12日的新聞報導,並無傳言所稱之相關訊息。國際媒體提及教宗的新聞,主要是關於教宗方濟各修訂《天主教法典》修訂,允許女性為聖言和祭台服務,但仍不能擔任牧師之新聞。

綜合以上,傳言宣稱「教宗被抓」為憑空捏造的錯誤訊息。

爭議點三、傳言所附的英文連結文章是如何假造?

查核中心把網傳英文文章的各段落,刪除姓名、時間和地點等訊息後,重新放入Google檢索,可發現網傳英文文章拼貼自多篇的新聞報導,這些新聞報導均與教宗無關。

(一)查核中心仔細比對網傳英文文章,段落出處如下:

一是《WHNT-TV》在2021年1月9日發布的新聞報導,這篇新聞報導的標題為「男子被捕,因涉及人口販運和兒童色情物品等75項罪名」(Man arrested on 75-count indictment involving human trafficking and child pornography),此新聞阿拉巴馬州萊姆斯通郡與麥迪遜郡警方逮捕的一名男子。

二是《美聯社》發布於2020年9月23日的新聞報導,這篇新聞報導的標題為「義大利檢察官:光榮會是西方最頂尖的犯罪集團」(Italian prosecutor: ’Ndrangheta is top crime group in West)。此報導與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無關。

(二)查核中心比對網傳英文文章和上述兩篇新聞: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英文文章與《WHNT-TV》的新聞報導,網傳英文文章的第一、第三與第六段,與《WHNT-TV》新聞報導的第一、第三與第五段,字句極為相似。

網傳英文文章將《WHNT-TV》的新聞報導的當事人物的身份,從「一名男子」改為「教宗方濟各,又名喬治·馬里奧·伯格里奧」,被控罪名數量從「75項罪名」改為「80項罪名」,罪名則從「擁有兒童色情製品、人口販運、亂倫和持有吸毒用具」改為「擁有兒童色情製品、人口販運、亂倫、持有吸毒用具和詐欺重罪」,事發地點、執法單位等關鍵字句也被改寫。而在網傳英文文章第六段宣稱引用自「高文‧拿勒」(Giuseppe Governale),實際上是來自阿拉巴馬州的麥迪遜郡警長「凱文‧透納」(Kevin Turner)的聲明。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英文文章與《美聯社》的新聞報導。網傳英文文章的第五段,引用了義大利首席反黑道檢查官高文‧拿勒的發言,這段發言是挪用自《美聯社》報導中,高文‧拿勒對義大利犯罪組織光榮會(Ndrangheta)的評論。


圖6:網傳英文文章是挪用、改寫自多篇其它事件的新聞報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網傳英文文章並不是自行採訪與撰寫,而是剪貼自不同新聞報導,修改姓名、地點和時間之後,虛構捏造而成。這些報導的原始事件均與教宗無關。

結論

一、傳言的出處是不具可信度的網站,該文作者發布多數文章均不是真實事件,也曾捏造「歐巴馬被捕」的不實訊息。

二、傳言所附文章發布於1月10日,但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曾在1月10日當天主持祈禱活動,也曾於1月11日接見賓客。國際媒體均無教宗方濟各被捕的相關訊息。

三、傳言所附的文章,拼貼自多篇新聞報導,並將原始新聞事件當事人竄改成「教宗方濟各」。原始新聞報導中的事件均與教宗無關。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錯誤】網傳「加拿大媒體報導,歐巴馬因涉嫌將美國國家機密傳遞給中共,已於11月28日被捕」?〉
羅馬教廷新聞發布室
《梵蒂岡新聞網》
〈Angelus 10 gennaio 2021 Papa Francesco〉
〈Messaggio del Santo Padre per la XXIX Giornata Mondiale del Malato (11 febbraio 2021), 12.01.2021〉
《法新社》
《美聯社》
《路透社》
《BBC》
《ANSA》
〈Man arrested on 75-count indictment involving human trafficking and child pornography〉
〈Italian prosecutor: ’Ndrangheta is top crime group in West〉

〈首圖來源:Pixabay;首圖作者:Günther Simmermac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