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並未涉及侵害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組織總部未認可

甯其遠
·2 分鐘 (閱讀時間)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官網首頁聲明,執行長艾瑋昂是唯一發言人。(圖/翻攝RSF網站)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官網首頁聲明,執行長艾瑋昂是唯一發言人。(圖/翻攝RSF網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裁定不予中天新聞換照後,有媒體發布新聞指出,無國界記者組織(RSF, 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認為「NCC並未涉及侵害新聞自由」,不過,RSF台灣分會表示,此聲明為台灣分會所發出,尚未經總部認可,因此無法張貼在官網上;台灣分會官方網站特別聲明,法籍的台灣分會執行長艾瑋昂是唯一發言人,其他人不能代表RSF發布新聞稿。

媒體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台灣分會在NCC做出裁決後,立即於當天下午發布新聞稿說「發出新聞稿強調,新聞自由並不是指毫無管制,此決議未涉及侵害新聞自由。」但無國界記者組織台灣分會網站在首頁貼出聲明,指出「艾瑋昂是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是唯一能代表巴黎總部發言的員工。無國界記者組織台灣分會的董事與成員並未參與RSF的政策擬定以及公開出版內容。」  

無國界記者組織台灣分會網站上並無中天新聞相關新聞稿或聲明,網站上原有專頁介紹組織架構,條列執行長艾瑋昂及理事吾爾開希與多位台灣媒體工作者在內的所有理監事與後補理事,不過,該網頁也已經移除。

RSF執行長兼發言人艾瑋昂表示,「我很抱歉我們的網站使大家感到困惑。再次聲明,艾瑋昂是唯一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的代表。我們台灣分會的董事們與聲明、撰寫過程全然無關,艾瑋昂本人對聲明負全責。」

艾瑋昂說,「我們將董事會名單從網站移除是因為在Facebook上有人對台灣分會的董事進行了指控,但董事們實際上並不參與聲明的撰寫甚至討論。」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太低俗!新郎結婚竟「戴綠帽」…邊走邊被竹鞭抽 爸掛「這牌子」更丟臉
女星「被後製脫光」拐拍三級片 遭斷言「孤獨命」年過半百追真愛
控「婆婆殺了我」後輕生!死前對話曝光 媳連道歉20次…婆婆嘴酸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