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施壓馬來西亞媒體「中港台不得並列」 外交部痛斥干預他國媒體新聞自由

簡恒宇

繼外籍航空公司、國際時尚品牌被中國施壓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後,中國也對外國媒體下手,據稱馬來西亞商業巨擘「啟德行」旗下媒體之一K Multimedia收到中國總領事館要求,報導不可把中國、香港、台灣並列,對此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6日晚間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治理台灣,譴責並唾棄中國以政治手段干擾他國媒體新聞自由。

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粉專「豬哥8.0」日前貼文指出,中國總領事館「又」對馬來西亞下命令,干涉馬來西亞媒體自主權,並附上K Multimedia高層謝周文13日發給全體編採人員的通知文件,直言「香港與台灣皆屬於中國領土,中國總領事館要求,報館在新聞內容或標題上,應避免中港台名字並列」,並稱若必須同時列出這三地,必須寫成「中國(包括台灣與香港)」。

該貼文諷刺寫道:「其實也還好啦,反正馬來西亞媒體現在都直接copy paste(複製貼上)中國媒體的新聞,指導一些用詞很客氣了。」歐江安則強調,「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不受中國政府管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曾統治過台灣一天,只有民選的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全體人民」,並痛斥中國行徑囂張惡劣,以政治手段干擾他國媒體新聞自由。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嚴厲譴責與唾棄這種行為,籲請各國媒體共同維護新聞自由與尊嚴,拒絕任何損及我國國家地位的不當作為,共同遏止中國的政治霸凌與無理要求。根據馬來西亞徵信公司RAMCI資料顯示,K Multimedia 2001年在砂勞越成立。此外,啟德行旗下還有《東方日報》、《詩華日報》、英文紙媒《婆羅洲郵報》(The Borneo Post)與馬來文報紙《Utusan Borneo》。

更多風傳媒報導
相關報導》 台灣參與國際電腦視覺大會遭打壓 外交部:強推「一中」更凸顯台灣不屬中國
相關報導》 來台演說打書也不行!加拿大前總理哈珀訪問台灣 中國怒嗆「認真遵守一中原則」


你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