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NCC虛位以待 答案呼之欲出

黃琮淵/新聞分析
·2 分鐘 (閱讀時間)
NCC左手擋了寰宇,右手斷了台數科,或許是要護航陳耀祥口中的華視。不過,華視連年虧損,付不出上架費,更不要期待系統業者支付授權金,有推薦落得跟沒推薦一樣。圖為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在立法院舉行有關中天新聞台關台後續民調記者會。(本報資料照片)
NCC左手擋了寰宇,右手斷了台數科,或許是要護航陳耀祥口中的華視。不過,華視連年虧損,付不出上架費,更不要期待系統業者支付授權金,有推薦落得跟沒推薦一樣。圖為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在立法院舉行有關中天新聞台關台後續民調記者會。(本報資料照片)

52新聞頻道究竟誰來遞補?如今成為羅生門。不過,NCC的動作卻很政治,先是冷處理親民進黨新潮流,華衛集團的寰宇新聞台,再來又斷了台數科的轉型路,讓正國會吃了記悶棍,要說是統統不滿意,不如說是搬開所有障礙,最終又是為誰?

攤開檯面上的候選名單,中嘉提了布局許久的寰宇新聞台,照理應該就能踢進這臨門一腳,但顯然不是如此。先別說NCC暗示中嘉撤件,就算中嘉不撤,NCC顯然也沒打算讓中嘉過,「冷處理」不言可喻。

原以為就此陷入混戰,沒想到NCC上周出招,給台數科下馬威。台數科向來被歸為交通部長林佳龍的正國會陣營,旗下中台灣生活網的新聞台執照得而復失,如果轉型成功,此刻就有機會拚52頻道,但顯然是別想了。

左手擋了寰宇,右手斷了台數科,或許是要護航陳耀祥口中的華視。不過,華視連年虧損,付不出上架費,更不要期待系統業者支付授權金,有推薦落得跟沒推薦一樣。

沒想到,華視這一鬧,台視也來了,也喊說希望有個機會。不過台視跟非凡是同個老闆,台視又是由練台生所代理,恐讓「海練陣營」坐大,引爆更大政治地雷,NCC當然也不要。

還沒浮出檯面的競爭者,就剩積極在電視圈招兵買馬的鏡電視,被視為親「英系」,尷尬之處在執照沒到手,若真要搶進52頻道,一須NCC快發照,二還得拖住競爭對手,否則白忙。

鏡電視很清楚,52頻道說穿了就是民進黨派系之爭,也是中天被迫關台的主因。如今NCC虛位以待的是否就是鏡電視?答案很快就會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