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綠公廣集團 能監督政府嗎

黃琮淵/新聞分析
·2 分鐘 (閱讀時間)
公廣集團最大股東是政府,華視若接手52台難避免淪為政府傳聲筒疑慮。圖為華視外觀。(本報資料照片)
公廣集團最大股東是政府,華視若接手52台難避免淪為政府傳聲筒疑慮。圖為華視外觀。(本報資料照片)

中天新聞台關台倒數,原本外界都還在猜由誰頂替,沒想到身為主管機關的NCC,竟然直接給了答案。說真的,公廣集團不是不行,華視同樣有優秀的新聞人才,但該捫心自問,有沒有像中天那樣,監督政府施政的勇氣?

中天近半年申請換照過程,其實就是「與政府對抗」的縮影,電影《少林足球》那句經典台詞:「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你怎麼跟我鬥」,已經用到爛了,但何嘗不是,從蔡政府到NCC,都要中天下架。

於是乎,即便中天有極高收視率、台灣社會也確實有藍綠兩極政治光譜,但不管是NCC刻意挑選的鑑定人,又或是NCC委員的審查結果,都可以「零反對」的強行通過,這是精挑細選到立場相通,或是剛好,你我心知肚明。

中天之所以十惡不赦,絕對不是那些量化的裁罰數量,在於立場有別,因為「萬綠叢中一點藍」的獨特性,怎麼看都刺眼,若能強行關上中天,換上個同樣顏色的,那從49台到54台就真的毫無違合感,不是嗎?

如果換上公廣集團的華視,不是不行,問題在於身為NCC主委,可以完全不顧忌「裁判兼球員」的爭議,公然幫公廣集團關說嗎?

再者,如果NCC把老闆對新聞台的控制,視作洪水猛獸,公廣背後的老闆是誰?就沒有介入問題嗎?

講得不客氣點,NCC把公廣捧上天,把「多元的呈現」奉為圭臬,但沒有告訴我們的是,背後老闆是政府的公廣集團,真的有質疑並監督政府施政的勇氣嗎?如果沒有、如果礙於現實做不到,是比中天好到哪去?

從「中天還沒下、公廣就想上」的政治布局,證明總統府稍早流出密件「可以配合處理中天」是真的,那些聽證會、評分表,就算形式粗糙又怎樣,不就只是過場性質,傻子才跟你認真看,把新聞台全部染綠到沒雜音,才是最終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