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導】美國疾控中心統計已有653人因注射輝瑞等疫苗死亡?媒體就是不報?數據來源不精確

·4 分鐘 (閱讀時間)

網傳「美國疾控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人注射輝瑞等疫苗已造成死亡病例653人」的圖片。經查證,流傳圖片來自一個名為國家疫苗訊息中心(National Vaccine Information Center)的網站,而該網站的數據則是來自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VAERS)」。CDC 指出,VAERS 可以接受來自任何人的回報,因此該報告可能包括不完整、不精確、巧合,或是未經驗證的訊息,或產生偏誤。事實上,國家疫苗訊息中心和美國政府毫無關係,假新聞查證網站《NewsGuard》也曾指出,該網站過去曾發布錯誤或未經證實的疫苗接種相關文章。

美國疾控中心的統計注射輝瑞等疫苗已造成 653 人死亡?

主要流傳這張圖片:

並在社群平台流傳:

查證解釋:

流傳圖片中的訊息來源為何?

實際透過流傳圖片中的關鍵字進行搜尋,可以找到該訊息是來自一個名為「國家疫苗訊息中心(National Vaccine Information Center)」的網站。在「MedAlerts」的頁面實際進行搜尋,即會出現相同的訊息。

根據國家疫苗訊息中心的頁面指出,該網站的數據來自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VAERS)」。CDC 的網站指出,「VAERS 接受來自任何人的回報。(VAERS accepts reports from anyone.)」

VAERS 的網站中也提到,「雖然 VAERS 的報告對監控疫苗的安全性來說非常重要,但不能只憑該報告就確定疫苗是否引發或導致不良事件或疾病。報告可能包括不完整、不精確、巧合,或是未經驗證的訊息。而大部分向 VAERS 提交的報告為自願的,這代表它們可能會產生偏誤。」

《德國之聲》的查核報告指出,2015 年時,一項評估疫苗相關死亡事件報告的研究即曾強調,VAERS 系統數據存在偏差,因為該系統「接受任何提交的不良事件報告,卻不評估其臨床意義以及和疫苗接種的關係。」CDC 也警告,VAERS 系統存在報告偏差和數據質量不一致的問題。

「國家疫苗訊息中心(National Vaccine Information Center)」是什麼單位?

實際檢視國家疫苗訊息中心的「關於」頁面,它屬於一個非營利性組織,是「獨立的訊息交換場所」。

《德國之聲》在查核報告中提到,國家疫苗訊息中心和美國政府毫無關係。另外,國家疫苗訊息中心也在自己的網站上蒐集類似 VAERS 的疫苗不良事件報告。而該組織並沒有說明這兩個數據在數據庫中是合併還是分開保存。

由專業記者團隊組成的美國假新聞查證網站《NewsGuard》也曾指出,國家疫苗訊息中心的網站曾發布錯誤,或未經證實的疫苗接種相關文章。

而 MyGoPen 即曾在過去的查核報告中,引述事實查核單位《Lead Stories》的查核報告,「從統計數字來看,有些人在接種疫苗後生病或死亡是不可避免的,而這個原因和他們身體對疫苗的反應無關。每天都有人因為心臟病發或是癌症等各種原因死亡,疫苗並沒辦法預防這些疾病。」即接種疫苗後死亡的個案,其死亡原因和疫苗接種並無因果關係。

美國《ABC 新聞》在 2 月 3 日時也曾於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美國一天平均有近 8000 人死亡,而其中一些人可能正剛接種新冠疫苗。流行病學家提到,必須非常注意(疫苗和死亡)因果關係。這是虛假的關係,尤其是當老年人或患有慢性病的人接種疫苗時。因為這些(死亡)事件的發生和接種疫苗的時間很接近,並不代表是由疫苗引發的(死亡)事件。

資料來源: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 Vaccine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 (VAERS)

Vaccine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 - VAERS Data

《德國之聲》 - Fact check: Are COVID-19 vaccines causing deaths?

《NewsGuard》 - Tracking Facebook’s COVID-19 Misinformation ‘Super-spreaders’

《ABC 新聞》 - Fact-check: No link between COVID-19 vaccines and those who die after receiving them

延伸閱讀:

MyGoPen - 【錯誤】西班牙養老院居民接種輝瑞疫苗全陽性?至少7人死亡?誤導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