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稱「9月22日,日本TBS電視臺批露了一則驚人消息...3架經國號戰機差點被12架解放軍殲16戰機包了餃子」?

·7 分鐘 (閱讀時間)

事實查核報告#669

網傳影片稱「9月22日,日本TBS電視臺批露了一則驚人消息...3架經國號戰機差點被12架解放軍殲16戰機包了餃子」?

發布日期/2020年10月28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宣稱引述自日本《TBS電視台》與台灣的《TVBS》,但此兩家媒體並無此報導。網傳影片並不是由具有可信度的媒體所發布。

二、網傳影片部份挪用自新聞畫面,但與原始報導無關,而網傳影片的口白與影片畫面也不相符。

三、國防部軍事新聞處表示,9月22日確實有中國軍機進入台灣空域,但並沒有「台灣軍機被包圍」等狀況發生,且傳言宣稱的中國軍機機型、軍機數量與事發地點皆與實際狀況不符。

因此,網傳影片與傳言為捏造,是「錯誤」訊息。

背景

社交軟體與社群平台從10月21日起,流傳一段3分10秒影片,搭配傳言「發生在<花蓮>外海上空吔....台灣媒體(三立.民視.1450網軍....)沒有發佈的新聞(下)」。

此影片剪輯自多段影像畫面,並用旁白與字幕稱:「9月22日,日本TBS電視臺批露了一則"驚人消息",今天早晨5點左右,大陸解放軍戰機與臺灣空軍戰機在臺灣花蓮西南8公里空域發生了激烈的對峙」、「3架經國號戰機差點被12架解放軍殲16戰機"包了餃子",要不是大陸克制,臺灣這3架戰機早已"屍沉大海"」。

影片宣稱:「臺灣聯藝電視臺(TVBS)在插播新聞中報道說,今天早晨大約5點5分左右,駐守花蓮的國軍空軍基地雷達屏幕上,突然出現了幾十個"異樣"的圖形」、「經國戰鬥機做了一個昂首躍起的姿勢,這是典型的戰鬥攻擊姿勢,解放軍明顯感到了巨大危險,他們煞那間展開了戰鬥隊形排列,以巨大的”V”型結構,把兩架經國號戰鬥機囊括其中」等等。

此傳言最早為文字版,從9月23日開始在通訊群組與社群平台間流傳。


圖1:通訊軟體傳言擷圖。


圖2:文字版本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畫面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網傳影片全長為3分10秒,發現畫面中的軍機機型、背景天氣等畫面,並不連貫,查核中心截取其中三段重點畫面,來做圖片反搜。

(一)第一段影片:網傳影片0:00到0:28秒的畫面

查核中心在此段影片的右上方,看到「中視新聞」,透過搜尋,找到《中視新聞》在9月19日的新聞報導〈獨家! IDF升空驅離 竟遭6架敵機"反包夾"〉。

經比對,發現與《中視新聞》報導0分38秒畫面相同;網傳影片第13秒至第26秒,與《中視新聞》報導0分23秒至0分40秒相同,但網傳影片播放速度較快。


圖3:網傳影片畫面與《中視新聞》9月19日的新聞畫面相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網傳影片雖擷取自《中視新聞》,旁白卻稱「日本TBS電視台披露一則驚人消息」,同時,網傳影片所提及的戰機數量與中視新聞的畫面並不相符。因此,網傳影片是挪用《中視新聞》畫面,並非引述《中視新聞》報導。

(二)第二段:網傳影片0分42秒至0分45秒、0分46至0分53秒

查核中心進一步透過以圖反搜,在俄羅斯影音平台《krasview》找到一支2015年9月7日上傳的影片,這支影片的標題為「Су-30СМ-Шикарный ролик от корпорации Иркут」,內容為展示蘇愷30戰鬥機(Су-30)的飛行畫面,其1分13秒至1分18秒,與2分40秒至2分47秒的片段,分別與網傳影片0分42秒至0分45秒、0分46至0分53秒的畫面相同。


圖4:網傳影片畫面與俄羅斯影音平台《krasview》2015年上傳的一支影片相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網傳影片旁白提及經國號、殲16,但畫面中的軍機為蘇愷30,畫面與傳言訊息並不相關。

(三)第三段影片:網傳影片1分04秒至1分09秒及1分36秒至1分43秒

查核中心以圖反搜,找到中東媒體《AMN》在2017年12月8日刊載的新聞報導〈Rare video: Russian fighter jet performs dangerous stunt over Syrian skies during mission〉,內容為俄羅斯軍機在敘利亞執行任務的報導,此報導附上的影片畫面1分02秒至1分58秒處,與網傳影片1分04秒至1分09秒及1分36秒至1分43秒相符,但網傳影片的播放速度較快。

因此,可知網傳影片是擷取自俄羅斯軍機在敘利亞出任務的新聞畫面,與台海軍事事件無關。


圖5:網傳影片畫面與中東媒體《AMN》在2017年的新聞影片相符,但網傳影片的播放速度較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的畫面是挪用自新聞影片和軍機介紹影片,網傳影片的旁白與原始的新聞影片事件並不相符合,甚至也不相關。

爭議點二、此影片稱消息來源來自「日本TBS電視臺」、「臺灣聯藝電視臺(TVBS)在9月22日有插播」,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以關鍵字「花蓮」、「台湾」搜尋日本《TBS電視台》新聞網站,並未找到傳言宣稱之新聞。

(二)查核中心以 Wayback Machine,搜尋《TVBS新聞網》網路版在9月22日的歷史網頁,當天的報導並沒有傳言所稱之事件。此外,《TVBS》電視台全名為「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並非「聯藝電視臺」。

(三)查核中心檢視此影片,沒有記者,也未採訪任何消息來源,網傳影片並不是由具有可信度的媒體所製作與發布。

網傳影片宣稱訊息引述自「日本TBS電視臺」、「臺灣聯藝電視臺(TVBS)」,經過查核,這兩家媒體並無此訊息。

爭議點三、網傳影片稱「9月22日,大陸解放軍戰機與臺灣空軍戰機在臺灣花蓮西南8公里空域發生了激烈的對峙」、「3架經國號戰機差點被12架解放軍殲16戰機"包了餃子"」,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致電詢問國防部軍事新聞處,國防部軍事新聞處表示,9月22日確實有中國軍機進入台灣空域,已在即時軍事動態發布〈中共解放軍軍機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內飛航〉報告。根據此報告,當天進入台灣空域的中國軍機是兩架運8反潛機,且中國軍機活動地點為台灣西南空域。

結論

一、網傳影片宣稱引述自日本《TBS電視台》與台灣的《TVBS》,但此兩家媒體並無此報導。網傳影片並不是由具有可信度的媒體所發布。

二、網傳影片部份挪用自新聞畫面,但與原始報導無關,而網傳影片的口白與影片畫面也不相符。

三、國防部軍事新聞處表示,9月22日確實有中國軍機進入台灣空域,但並沒有「台灣軍機被包圍」等狀況發生,且傳言宣稱的中國軍機機型、軍機數量與事發地點皆與實際狀況不符。

因此,網傳影片與傳言為捏造,是「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中視新聞〈獨家! IDF升空驅離 竟遭6架敵機"反包夾"〉

〈Су-30СМ-Шикарный ролик от корпорации Иркут〉

〈Rare video: Russian fighter jet performs dangerous stunt over Syrian skies during mission〉

《TBS電視台》

《TVBS新聞網》

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 9月22日〈中共解放軍軍機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內飛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