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發表審議案件決議 三立「節目露骨、未查證」慘遭重罰160萬

·3 分鐘 (閱讀時間)
(圖片取自YouTube:通傳會NCC官方頻道)
(圖片取自YouTube:通傳會NCC官方頻道)

【民眾網編輯王鈞/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29日發表第996次審議案件的決議,共有3件予以處罰,其中有1件違反事實查證規定,2件妨害兒少身心健康規,另外還有4件發函要求改進。

NCC說明,三立都會台於2月12至13日的「國光幫幫忙之大哥是對的」裡「天堂二選一美臀」單元,由男性來賓評選女性參賽者臀部的內容,除出現有女性臀部特寫及抖動畫面外,主持人與來賓之間具有性暗示和物化女性的對話,認為會誤導兒少對於性別關係認同,違反妨害兒少身心健康規定,處以80萬元罰鍰。

中天綜合台於4月14日的「小明星大跟班」,主題為「局部美人」,比較兩位參賽者的腿、屁股、美瞳及胸四個部位,並由現場男大生和來賓投票,內容除要求參賽者展示身體與指定動作外,節目主持人與來賓的對話扭曲性別關係導致物化女性,認為對於尚在身體與性別發展認同階段的少年有不良影響,有違反妨害兒少身心健康規定,處以60萬元罰鍰。

三立新聞台於5月21日報導萬華茶室確診的卡拉OK店老闆娘違規外出與在路邊倒地抽搐吐血等內容未經查證,在疫情期間引發恐慌,導致影響公眾,予以處罰80萬元。

NCC指出,在發函改進的部分,三立新聞台110年5月26日播出的「鄭知道了」,有關來賓針對「復必泰」疫苗送到中國分裝及港澳停打BNT的發言內容,考量到業者已盡相當查證義務及發言內容查證不易的情況下,請業者改進下列事項改進,例如:政論節目討論專業議題,應邀請專業人士參與,來賓發言應向當事人或合適之單位進行查證。如果消息來源非第一手資料,務必盡查證責任,假如有無法確認的事實,避免以肯定語氣評論,且一旦發現來賓發言有誤,應於事後儘速更正。

三立新聞台於6月1日「0900整點新聞」報導的「莫德納」、「輝瑞(BNT)」等COVID-19疫苗臨床保護力新聞,將數據95%誤寫為5%,以及三立新聞台於6月9日的「新台灣加油」中,「北市還剩6900萬劑」新聞標題與主持人口述還有6千多劑沒接種,數據呈現不一,請業者改進事項包括:引用數據精確,避免數據誤寫或資訊錯誤,強化內容編審機制,加強主播批判思考訓練,提升臨場應變能力等。若有發現錯誤,應即時更正澄清原播出時間點的錯誤資訊。

民視新聞台於6月6日的「民視八點晨間新聞」報導美國贈台750萬劑疫苗的新聞,將75萬劑誤寫為750萬劑,請業者改進主播陳述及字幕,若呈現有誤報或誤寫的情形,應立即由主播陳述與字幕同時更正,另建立誤報及誤寫的防範機制。

最後,NCC再次呼籲,對於電視節目內容取材及編排均予以尊重,但播出內容前,應注意保護兒少身心健康,並落實事實查證的規定,以符合法令規範。

更多新聞報導:

國外神級「麥塊」玩家花7個月打造8位元電腦 連「俄羅斯方塊」都能玩

遭指控斂財、虧待表演者、營造假形象 瑞莎清晨一次回擊:不再姑息惡意攻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