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落馬 中嘉改推華視補52台

黃琮淵/台北報導
·2 分鐘 (閱讀時間)

中天新聞台下架後,空出的52頻道已近2個月空頻,受不了NCC的拖延戰術,最先遞案由寰宇新聞台補上的中嘉確定撤件,傳出將以NCC主委陳耀祥「欽點」的華視補上,對此轉折,NCC發言人翁柏宗否認有針對此案施力。

中天新聞台離開有線電視後,有22家提替代頻道規畫,在中嘉撤案後,外界關注大豐電(3家)、TBC(5家)申請由CNN補上,是否會因此改弦易轍。至於市占龍頭凱擘(含台固)及年代董事長練台生陣營,暫且沒回應。

消息人士指出,原本外界看好與新潮流交好的華衛集團董事長王志隆,旗下寰宇新聞台最有可能補上52台,不過因中嘉動作太快,反而「吃緊弄破碗」,也讓民進黨內的派系角力更為激烈,反而讓寰宇更上不了52台。

在寰宇上不了後,NCC還出手清理戰場,否決了台數科旗下《中台灣生活頻道》申請變更為新聞頻道一案,還要其轉回去綜合台,降低新聞節目比重,更被視為給交通部長林佳龍所屬的正國會下馬威,斷了新聞台之路。

在寰宇、台數科兩勁敵相繼落馬後,讓原本毫無機會的華視「撿到槍」,華視一改先前還想拿授權費的高姿態,轉向願意付費上架有線電視,成了史上第一遭,據傳華視與中嘉最快今天簽約,中嘉也將改由華視補上。

華視表示,確實有與中嘉合作,接下來要洽商確定後,才會進行簽約,其餘細節涉及商業機密,無法對外說明。中嘉則說與華視還沒定案,定案會對外說明。

面對中嘉急轉彎,中嘉解釋,在中天撤照後就有與華視談,不過當時並未成熟,現在的輪廓比較清楚。業界則認為,先前各有線電視業者都不提華視,狠甩陳耀祥耳光,如今由中嘉先行「認錯」,可望起帶頭效果。

但業界人士說,華視搞定中嘉,不見得其他業者要埋單,最大勁敵可能是還在申請新聞台執照的鏡電視,並不樂見華視上架,因只要拖到鏡電視新聞台執照到手後,就有華視外的另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