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TN在德獲許可幾無可能 在歐傳播依然暢通

樂然
·4 分鐘 (閱讀時間)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環球電視網(英語: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縮寫為 CGTN),在中國的官方名稱為中國國際電視台,是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擁有的一個全球性電視網。CGTN於2016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其前身為央視的外語國際頻道,現擁有6個電視頻道、1個視頻發稿通訊社和新媒體機構,還在北美、非洲及歐洲設有分台。其中歐洲分台位於倫敦,2019年10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

2021年2月4日,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已吊銷CGTN在英國播出的執照。英國通訊管理局稱,根據調查,持有CGTN英國牌照的星華傳媒公司(Star China Media Limited)對於中國環球電視網的輸出內容並沒有編輯控制權,CGTN最終是由中國共產黨所控制,因此不具備持有執照的資格。

據CGTN所隸屬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在其網上平台的自我介紹,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為國務院直屬,歸口中央宣傳部領導。其主要職責包括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統籌組織重大宣傳報道,為黨中央、國務院提供內參報道、輿情信息,引導社會熱點等等。其中,“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建設國際一流現代化媒體集團,講好中國故事 ”被列為其八項職責的第七項。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資金基本都來自中國政府的一般公共預算撥款。

德國已按“歐洲跨境電視”協議行事

在英國通訊管理局吊銷CGTN在英國的播出執照後,德國北威州媒體管理局對德國《時代在線》證實,已告知有線網絡運營商這一情況,並告訴他們CGTN的節目因此在德國也不能繼續傳播。按照1989年歐洲多國在歐洲理事會框架下達成的“歐洲跨境電視”協議,如果一家廣播電視台在簽署協議的某一成員國境內獲得播放許可,那麼同時也就在協議其它成員國獲得播放許可。德國有關方面認為,英國通訊管理局吊銷CGTN在英國的播出執照後,CGTN在德國播出的法律基礎也就不復存在。英國是“歐洲跨境電視”協議的成員國之一,其它成員國還包括阿爾巴尼亞、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納、保加利亞、德國、愛沙尼亞、芬蘭、法國、梵蒂岡、意大利、克羅地亞、拉脫維亞、列支敦士登、立陶宛、馬耳他、摩爾多瓦、黑山、北馬其頓、挪威、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聖馬力諾、瑞士、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西班牙、捷克、土耳其、烏克蘭、匈牙利、英國和塞浦路斯。

德國各州媒體管理局的共同發言人表示, CGTN繼續在德國繼續播出的前提條件是出具有效的許可證。

根據“歐洲跨境電視”協議的原則,CGTN在只要簽署該協議的任何一個國家重新申請到牌照,便可以恢復在德國等協議國的播出。

CGTN在德國獲得播出許可希望渺茫

CGTN在德國繼續播放的另一個途徑是在德國申請播放許可。不過,據德國“時代在線”報道,迄今為止,德國16個聯邦州的媒體管理局均未收到CGTN的牌照申請。作為一個國家媒體機構,CGTN在德國申請到播出許可的可能性原本也微乎其微。原因是,按照德國有關法律,廣播電視必須遵從與政府保持距離的規定,才能在德國獲得播放權。德國《州際廣播條約》中規定,除教會和大學外,不能向公法機構的法人及合法代表、政黨或選舉人團體頒發廣播電視許可。該規定也適用於來自外國的公法和國家機構。

以RT(Russia Today,今日俄羅斯)為例。該電視台被克裡姆林宮定為該重要的戰略機構,資金來自俄羅斯國家財政。因此,“今日俄羅斯”的德語頻道迄今未能獲得在德國的播出許可。

“歐洲跨境電視”協議效力今非昔比

理論上講,“歐洲跨境電視”協議的條款適用於所有跨境節目,無論其傳播方式是通過衛星、有線還是地面基站等等。但是,由於許可證制度來自地面廣播頻道數量有限的時代,因此,“歐洲跨境電視”協議的效力如今已大不如前。其一,衛星接收很難被禁止,其二,即便被取消播放執照,在因特網上也可以繼續看到這些媒體提供的節目。比如,“今日俄羅斯”的德語頻道雖然在德國沒有播放廣播電視節目的許可,但其網站在德國仍然可以瀏覽。

英國通訊管理局吊銷CGTN在英國的播放執照後,沃達豐德國分公司表示,已經停止在該公司所擁有的北威州、黑森州和巴登符騰堡州有線電視網絡中傳送CGTN頻道節目。不過,據本台記者親測,在德國目前仍然能夠接收由衛星轉播的CGTN電視節目。在德國瀏覽CGTN的網站以及收看網上電視直播也不受任何影響。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樂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