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否決中天新聞換照 傳播學者認同

台北市 / 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18)日通過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對此台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認為,他們無法做到新聞自律規範,因此是正確的決定。另外52頻道接下來會由誰遞補?而對於外界盛傳可能是三立INEWS、鏡傳媒和寰宇,NCC主委陳耀祥則公開呼籲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給公廣集團新聞台一個機會。

台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說:「NCC做出了這樣的決定,就是在維護台灣的新聞自由。」傳播教授力挺NCC中天新聞不予換照決定,認為除了事實查證、內控失靈外,還有老闆介入新聞製播。 台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說:「(記者)沒有辦法好好發揮新聞專業,反而必須聽命於老闆對新聞的好惡,或是對特定新聞所下的指導棋。」

不過2005年當時的新聞局,也曾因為撤東森新聞S台執照遭到提告,法院判決政府要賠償3億多元還要讓他們復播,這回中天也說也會走法律救濟。 另外52頻道中天新聞只能播到12月11日,誰接手,NCC主委這樣說, 台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說:「會讓更多的民眾,可以接觸到公廣的新聞,我認為這是一個比較好的做法。」,陳耀祥說明,數位化後51台可以直接跳到53台,不會出現黑畫面,另外排頻是系統業者提出,NCC再做審核,會再邀請系統業者溝通。

原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