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獨立小組3人與中國關係匪淺 澳媒質疑調查公正性

·3 分鐘 (閱讀時間)
WHO獨立調查團的成員班恩巴瑞(中)和吉柏曼斯(右1)被澳媒質疑和中國關係友好。(翻攝自twitter)
WHO獨立調查團的成員班恩巴瑞(中)和吉柏曼斯(右1)被澳媒質疑和中國關係友好。(翻攝自twitter)

世界衛生組織(WHO)成立的獨立專家團「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ndependent Panel for Pandemic Preparedness and Response,簡稱IPPR)1月14日抵達武漢後,28日開始進行追溯武漢肺炎(亦稱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源頭的調查工作。不過,日前曾有成員及WHO官員數次反應此次調查受到中國政府的干預過深,近日澳媒「天空新聞台」(Sky News)更直指調查團中有3名成員與中共關係匪淺,再次質疑調查的可信度。

天空新聞台在14日的報導中指稱,IPPR小組成員之一的WHO食品安全和動物疾病專家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2017年曾獲得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和國際食品科技聯盟頒發的「科學精神獎」;另一成員WHO病原體顧問達斯札克(Peter Daszak)曾經與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員石正麗合作研究過蝙蝠;至於荷蘭病毒學家吉柏曼斯(Marion Koopmans)則是曾任職於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科學顧問。

因此,天空新聞台認為這次病毒調查的公正性有待商榷,且目前為止專家小組也未公開病毒調查的工作日誌,中共方更疑似拒絕提供最先感染的70名患者資料,對於零號患者的相關訊息也仍一無所知。儘管目前普遍認為病毒是蝙蝠透過中間宿主傳染給人類,但也可能是實驗室洩露出來。因此天空新聞台呼籲應該要以更開放的心態去找答案,而非任命那些「被中國政府認為沒有問題的科學家」。

對此,吉柏曼斯隨後在推特發文回覆,稱自己因為替中國政府工作就被當成同路人根本是陰謀論,因為她也替歐盟和美國政府工作。而班恩巴瑞15日也曾表示小組成員已對病毒溯源達成共識,報告將在數日內完成。事實上,《紐約日報》12日曾報導稱中國政府拒絕提供重要資料,而《華爾街日報》也引述其報導指稱因為中共拒絕提供最早一批的病毒原始資料,曾和專家小組起衝突。

對此,達斯札克13日轉發相關報導稱批評其「斷章取義」,他認為中方人員是可信且開放的,他們也獲得了有用的資料,包括環境與動物屍體的檢測、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的供應商名冊、湖北省的超額死亡率等。對於《紐約時報》的指控,《中國日報》《觀察者網》和《科技日報》等中國媒體則直呼其可恥。

更多鏡週刊報導
追溯武漢肺炎源頭 WHO調查團驚爆:前年底早有上千人感染
WHO獨立團將訪問武漢病毒研究所 專家籲:讓成員自由調查
WHO專家團抵華南海鮮市場 官方掌控行程「追查恐需數年」

更多國際相關新聞
不尋常的副總統! 賀錦麗罕見代拜登致電多國元首惹非議
杜拜公主遭父親監禁 拍影片求外援
牠是乖狗狗! 老主人離世 竟讓愛犬繼承上億元遺產
火星上首見氯化氫 可能成有水證明
1800年前羅馬沉船出土 93個陶罐裝滿葡萄酒